2021/04/24

【後日談】AURORE/ハネ【By守貓】

做了一個夢。

一個被你救贖的美夢。
大家好,我是守貓。投稿結束了,想趁這個小小的假日休息時間來記錄一下有關於這首歌曲的回憶。


【本家】
Niconico 
 
YouTube

Bilibili



【翻唱ver.守貓】
Youtube

Niconico



Music
猶記得某一天,ハネ傳來了這麼一個訊息。
是一首歌曲。
我點開檔案,馬上被它的旋律吸引了。細細品嚐歌詞之後,更是對其中的故事性感動不已。
和哈內聊了一陣子之後,我說等發表之後,我會想翻唱這首歌,哈內說好耶,可以同時投稿。
我想說好耶……等等,同、同時?!

以前在
niconico作為觀眾翻滾的時候,我也曾經聽過同時投稿這個詞,但是在我印象中,這個詞是大佬專用,尤其是和大佬是朋友的大佬,或是程度很好、歌聲優美,因此被大佬邀請一起合作的大佬(?),但是我一項也沒中。

於是為了不辜負哈內桑的歌曲,加上覺得自己雖然唱了快要五年,程度還是堪憂,所以我加緊腳步學習了
Mastering,混音方式也再重新爬過一次國內國外的文章,修正以往不滿意的部分,以前覺得複雜不懂的地方也盡最大的力氣去摸索、調整。

錄音中途也有多次不順利、成果不滿意,因此重錄了好幾次,製作音檔的日子裡常常作夢會聽到這首歌(真人真事)


除了練習混音,也重啟快要荒廢的翻唱,同時將完成的音檔傳給哈內桑煩她請教有哪裡可以改進的。


再次感謝哈內桑給我機會翻唱這首歌(敬禮

接下來是一個小插曲。有關於亞撒西的哈內桑。
剛開始我聽完demo之後,沒有考慮太久就挑了-2key。後來,在練歌和錄音途中才發現自己不太能掌控高音。那時候非常想踹飛自己,掙扎了很久,才惶恐的發訊息給哈內桑說這件事。
沒想到哈內桑飛速讀了我的訊息,也沒有責怪我,爽快的說了要幫我改keyQQ真是太感謝了🙏

雖然我只是喜歡唱歌,甚至也被專業的合唱老師和演講老師說過,我的聲音的「質」並不是那麼的好。

其他關於音樂的東西我也完全是一竅不通,但是哈內桑都會不吝嗇的給我指教,這次的音檔也是,每次哈內都會提醒我一些我自己沒有注意到的、需要修改的地方。

我真的很幸運能有哈內這個夥伴一起玩音樂。


Illust

接著是繪製
PV圖的汐雲。

和汐雲認識已經邁入第十二個年頭,每次想想都覺得不可思議,我們默默就走過了這麼多日子,我自己都很難想像剛認識的當初我們都還只是個
9歲的不經世事小毛頭。

確認了要成為第一線翻唱人員(?)的時候剛好是寒假,我理所當然(並沒有)的在汐雲家裡混吃混喝,於是也告訴了她這件事,接著想到有關
MV的事,便問了她會不會想畫這首。
汐雲總是那麼好,我開口她多半不會拒絕我QQ我真的很幸運身邊有她。

感謝她在百忙之中願意幫忙繪製
PV圖,還不吝的給了我的pv很多建議,雖然最後因為時間關係,沒能做到讓她覺得最好的程度orz

這次的PV圖真的很美,第一次看到完成圖的時候很驚豔,汐雲總是每次都能給我驚喜。加上特效之後,更是讓人有一種走在寂靜森林裡的感覺,整個變成像是唯美繪本。


在這裡再次說聲辛苦了,希望她生活裡的事情都能順順利利的完成!

MV
看著汐雲努力在有限的空閒時間裡畫畫、我想著我不能再用Windows Movie Maker這種軟體糟蹋別人的圖了,於是擠出時間,習得了用火(?)After EffectsPremiere Pro的基本操作技巧,希望能盡最大的力氣完成對現在的我來說能做到最好的影片。

雖然之前就有耳聞
After Effects操作困難,看看其他人開出的影片製作委託價格,大概也能猜出工時應該不短,但我真的沒想過需要花這麼多時間,製作過程中心裡常常冒出全世界的動畫師、PV師都都辛苦了的念頭。

尤其最後這週又要趕學校的報告,又要做影片,某個假日我看著我努力了一整天,卻只有不到兩分鐘的成果,實在是很想死,彷彿有個聲音在對我說「還敢拖稿啊」
QQ

【理念】


在進入這
part之前可以先分享一件趣事XD

投稿當晚我和哈內還有汐雲在聊天,聊到本家
MV圖和汐雲的MV圖,我說

「哈內很乖的在家裡睡覺,我跑到森林裡睡覺」

XDDD

雖然在初讀歌詞時,腦袋裡已經有個「這首歌的意境和故事」的雛形,但是在製作
MV時,我又更深入的品嚐了一次這首歌曲。

首先,MV裡我所使用的光線(色調)是凌晨(第一段較暗)→黎明(第二段,好像看起來比較像黃昏orz)→最後天亮。

和哈內在聊天的時候也聊到對於一首歌的解讀,每個人都可能有不同的解讀。我之前有看過有些人在吵有關於歌曲的解讀,有人說應該要按照原作者的意思才是最正確的。


我因為從小一直在寫小說,對於自己的創作,雖然會害怕被誤解成不好的意思,但是升上國中之後我就比較偏向「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世界」,創作沒有甚麼對錯,我蠻喜歡留個想像空間,希望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結局,也很期待聽到別人分享,在他心中,我的故事是怎麼樣的,甚至有時候,別人會在我的故事裡發現我自己都沒有注意過的事情,讓我覺得很驚喜。生活中我也蠻偏向「你如何看待世界,世界就是什麼樣子」這樣的觀念。


和哈內聊過之後,發現她也是這樣想的,於是我想趁這個機會,在這篇後日談也加入一些自己對這首歌曲的感受。


我算是開竅很晚,一直到幾年前,我聽戀愛題材的歌曲都還無法對歌詞產生感情,或是去思考背後的故事。很幸運的這幾年越懂越多了,這次才能對這首歌品出多層次的滋味。

以下是我個人的想法,不代表哈內原本作詞時的思想,想看哈內的創作理念的話,她近日會更新在
FANBOOK(付費內容)


首先是歌名。法文的「
AURORE」,意思是黎明,和歌詞一起品嚐的話,就會有更進一步的「黎明了,夢醒了」的感覺。

但是夢醒了,是真的醒了嗎?


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那麼一個夢,是就算醒來,還是會在記憶中深刻的留下痕跡。甚至在清醒的時候,還會去懷念夢裡的滋味、夢裡的美好,並怨嘆殘酷的現實。

在思考歌詞故事時,我覺得我看見了兩次的「夢醒」。


第一次,主角遇見了那個「夢」。那個「夢」將主角從殘酷的現實中拯救出來。這是黎明,也是第一次的夢醒。而這次,黎明的光芒並不是真正的光芒,而是「夢」所散發出來的光,照耀主角的光。


但是第一段主歌的第二句歌詞很快的便說了「為什麼會覺得被拯救了?」,代出最後這個「夢」給予主角的,並不是什麼太好的結局,那就是第二次的夢醒,夢破碎。


所以「不要從惡夢中醒來」(第一段副歌),我的理解是,雖然現實是個惡夢,但是萬一主角去追逐這個「夢」,去追逐一個虛假的黎明,那麼最後會得到的只有更多的傷害。那麼還請別醒來。


講到這裡應該很多人也發現了,當我在品嚐這首歌的時候,我理解到的「夢」其實是意味著一場愛戀。(也因為歌詞中多次提到「恬淡的戀情」)


愛就像是火,用得好可以讓人感受到溫暖,用不好可以殘殺生命。


「罪惡的果實落地之前」,我第一個想到的是亞當和夏娃的故事,不過後來再深入思考,我覺得這裡的罪惡果實代表的可以是主角的感情。


主角愛著那個夢,但是那個夢並沒有打算在她身上放過多的心思。


我曾經看過一些故事,有人在愛上某個人之後,因為對方不愛他,於是展開了一連串復仇,誓言要對方感受到他的痛苦。這樣的感情很扭曲、很可怕,但是仔細想想,若不是真心深愛、對對方執著,又怎麼會做到這種程度?
當然這種作法不值得鼓勵,面對心碎,也有很多人採取的是我覺得更好的其他辦法。

反觀其他前世戀人、今世重逢的兩情相悅故事,於是我開始想,會不會那些因為感情而變成怪物的人,其實本來是有能力譜出一段如此動人、穿越時空的愛情故事的?


差別只在於,兩人之間的這份感情是不是雙箭頭。


這樣想之後,再看看罪惡的果實這幾個字,我覺得它也能代表「單向的愛戀」。


對方永遠不可能有回應,這種愛戀說不定會變成困擾,所以也算一種罪吧。


接著,迎來結實累累的季節。主角開始嘗試無視自己的感情,卻發現再怎麼無視,那份感情只會越來越明顯,越來越會在自己心中刷存在感。


這種感情就和「徒花」沒兩樣。日文的徒花,是指開了也無法結果的花、換言之也是沒有用的花。


但我認為也不見得沒有用。它沒有用,只是因為無人懂得欣賞。


而主角連它即將迎來壽終也無法注意到,這個黎明無法醒來,主角只能繼續做著夢、繼續追逐不會回頭看她一眼的夢。


另外,歌詞也多處強調「平行的紅線」、「幻象、泡沫、空想」,我的解讀是代表主角感受到的一切幸福都是她自己的想像。


第二段副歌,歌詞已經開始訴說「忘記那曾是個美夢」「離去的聲音,消逝在風中」,代表那個給主角帶來光明的夢,已經慢慢在離開了。


並且「勾指,吞針」。在日本,勾手指做約定,如果沒辦法履行承諾,就要吞一千根針。這之中有人違背了承諾。在我心中的故事是,「夢」承諾了不會離去,但是它已經隨風離開,無法將給過主角的諾言兌現。


接下來由副歌旋律開始的第三段,說到了「至今依舊無法忘卻的身影,隨著初雪一同融化了」。


「身影」是「夢」的身影,「初雪」我覺得可以解釋成「初戀」。夢帶走了初雪,初雪從主角身邊將夢帶走。如果沒有下那場雪,至今我是不是還能在夢中?


但是夢碎了,永不開花的杜鵑陷入沉睡。


杜鵑有一個花語的意思是「永遠屬於你」,但是這樣的心意永遠無法開花結果了。


這裡的「躑躅」,如果唸做「てきちょく」,意思是躊躇不前,我覺得也可以用來代表主角的心境,不想離開夢境而裹足不前。


最後,把這條紅線做成標本。美好的想像已經燃燒殆盡,呼應一開始的「還請你把一切回憶燃燒殆盡」。

你可以把我忘掉,假裝從來不認識我這個人,如果這是你所希望。

我會放下,但我永遠不會忘記。我不會讓殘酷的現實或殘酷的你,毀掉過去我們一起的美好回憶。


最後


汐雲畫的
PV圖裡的花是雛菊。
雛菊,花語是暗戀、快樂或離別。它也代表天真爛漫、純潔,更意味著「深藏心裡的愛」。

「雛菊就像是一曲淡雅的歌。彷彿有人在你的耳邊輕唱。

很愛很愛你。所以願意,不牽絆你,讓你向幸福的地方飛去。
回憶裡的愛情,比等待中的愛情,更令人痛苦。
無法訴說的愛情,比可以告白的愛情,来得更殷切。
醒悟得太遲的愛情,比永遠無法相見的愛情,更令人悲傷。
據說,有小小白色花瓣的雛菊有三種含義。
第一種,永遠的快樂。
第二種,你愛我嗎?
第三種,則是——離別。」
(引用自百度百科

【我從
AURORE得到的東西】

最後,來說說在製作這首歌的過程中我的成長。


一直以來我都很怠惰,最近對於試唱也開始猶豫,會開始思考「真的要做這個嗎,又沒什麼意義」「是不是該把時間拿去兼職,賺錢比較實際」。


但是現在再仔細想想,還好哈內桑給了我這個機會,我才沒有變成一個小時候我自己很嫌棄的,無趣、只為了賺錢而工作的大人。


雖然現實往往是殘酷的,但我想,未來我還是會試著保持這顆心,繼續堅定自己的夢想。


雖然這段時間很忙,也給了自己不少壓力,但是我覺得自己隔了
4年再次感到唱歌這件事帶給我的最單純的的快樂、做出點「東西」的成就感,以及當年懵懂無知的自己在Niconico打滾聽翻唱的美好滋味。

原來當年我所看著的,就是在這樣子的努力下生出來的作品啊!!


這次的創作過程真的很開心,想當年,我和哈內、汐雲也只是三個懵懂的國中生,聽著別人投稿的原創曲或翻唱,天馬行空的規劃著夢想。


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,明明應該是走在身邊的人,哈內對我來說卻變成一個前方的目標,回想那時她第一次傳這首歌的音檔給我時,我才終於醒悟,覺得自己該開始努力了。

今後我會繼續耕耘各方面的創作。還請大家多多指教了!!

2021.04.24
守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